對大部分民眾而言,恐怕很難想像,10月多的秋天會限電,但上周就差一點要發生,迫使官員疾呼中午別開冷氣。民進黨能源政策的風險,在此一覽無遺。

上周幾乎整周,電力備轉容量率都掉到有「限電危機」的6%以下,最低只有2.57%,是歷年10月最低的數字。



if (typeof (ONEAD) !== "undefined") { ONEAD.cmd = ONEAD.cmd || []; ONEAD.cmd.push(function () { ONEAD_slot('div-inread-ad', 'inread'); }); }





行政院為此在中午關冷氣2小時,還呼籲全民一起跟進,520後揮之不去的限電陰影,再次重演。更讓人擔心的是,明年問題可能更嚴重、考驗更大。

史無前例的秋天限電危機,除了核一、二廠有機組被「政治停機」不得重啟,導致供電量一口氣少了5%左右外,火力電廠歲修造成供電量降低,意外的致命因素是大林電廠跳機、秋老虎來襲。

展望明年,核一、二應該就要被「政治除役」,供電量少近10%;電廠歲修不可能不排,加上有其他舊機組除役,新的電廠機組如果不能接上,限電風險更高。

民進黨不是說不缺電嗎?當行政院中午關閉冷氣,還要全國「共襄盛舉」時,就是缺電了。

民進黨倚為長城的再生能源呢?當然增加速度不會那麼快,但政府真有把握綠能可補電力缺口嗎?面對如此不確定的景況,政府卻仍急著把核電廠全部除役。

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在臉書談此次限電危機時,抱怨媒體引用其談話的「爛哏」,把他醜化為「怪異的蠢材」。如果蔡政府不能拿掉反核意識型態,務實檢討能源政策並予以修訂,萬一讓台灣未來陷入年年、甚至時時生活在限電陰影下,蔡政府諸多官員恐怕才真會被視為一群「怪異的蠢材們」哩。

(中國時報)

vseeorwpo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